Welcome to my home ~郭大路

Welcome to my home ~郭大路
記錄曾經喜愛及現在喜愛的歌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地水南音


《客途秋恨》 上卷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小生繆姓蓮仙字,爲憶多情妓女麥氏秋娟。

見佢聲色性情人讚羨,更兼才貌的確兩相全。

今日天隔一方難見面,是以孤舟沉寂晚景涼天。

你睇斜陽照住個對雙飛燕,獨倚蓬窗思悄然。

耳畔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寒煙。

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我懷人愁對月華圓。

舊約難如潮有汛,新愁心似海濶無邊。

虧我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 你話對乜誰言。


正係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深似海闊無邊,

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我懷人愁對月華圓。


(新馬版)~記得青樓邂逅個晚中秋夜,我共你並肩攜手拜月嬋娟。我亦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真正纏綿相愛又複相憐。共你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唔想同群催趲要整歸鞭。幾回眷戀難分舍,真系緣慳兩字拆散離鸞。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共我杯酒臨歧同我餞別,在望江樓上設下離筵。你牽衣致囑我個段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要兩心堅。今日言猶在耳成虛負,屈指如今又隔了一年。

(新馬版)~自古話好事多磨從古道,半由人力半由天,是以風塵閱歷崎嶇苦,鷄群混跡暫且從權,恨我請纓未遂終軍志,再試馬難揚祖逖鞭,只學得龜年歌調個段唐宮譜,遊戲文章賤賣錢,只望裴航玉柱共你諧心願,藍橋踐約,去訪神仙,廣寒宮殿無關鎖,何愁好月不團圓,滄冥鼎沸鯨睨變,妖氛漫海動烽煙,是以關山咫尺今日成千里,縱有雁札魚書總渺然,

近日聽得羽書馳諜報,重話干戈潦亂擾江村。
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似避秦男女入桃源。
你系幽蘭不肯受泥污染,又怕賊星來犯呢位月中仙,
你話嬌花若被狂風損,一定玉容無主倩乜誰憐。
個陣輾轉馬前遭血濺,日落魂歸玉化煙。
你話若然豔質遭兇暴,我寧願同埋白骨去伴姐妝前。
或者死後得成連理樹,好過生時常在奈何天,
但望慈航法力總要行方便,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
等你劫難逢凶俱化吉,個的災星魔障兩不相牽。
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空綣戀,嬌呀但得你平安願,
我就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別人圓。 下卷
(轉乙反線)聞擊柝,鼓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幾度徘徊思往事,勸嬌唔該好癡心。風塵不少憐香客,羅綺還多惜玉人。你話煙花誰不貪圖富,做乜你偏把多情向往小生,況且我窮途作客囊如洗,擲錦錢頭愧未能。

記得填詞偶寫個段胭脂井,你含情相伴對著盞銀燈。
你細問我曲中何故事,我把陳後主個段風流講過你聞。
講到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抛舟腔)攜著二妃藏井底,死生難舍意中人。
聞聽此言多歎息,重話風流天子更重情真。
(轉正線)但系唔該享盡奢華福,就把錦繡江山毀路塵。
你係女流也曉興亡恨,不枉梅花爲骨雪爲心。
重話我珠璣滿腹實在原無價,知你憐才情重更不嫌貧。

(新馬版)~虧我慚菲玉樹兼葭倚,只系鳥羅絲附木瓜身,等你洗淨沿華甘謝客,只望平康早日脫風塵,恨我樊籠無計開金鎖,故此鸚鵡羈留困住姐身,況且孤掌難鳴爲遠客,有心無力幾咁閑文,欲效藥師紅拂事,改裝夤夜共私奔,又怕相逢不是紮髯漢,恐怕陌路欺人惹起禍根,龍潭虎穴非輕易,恩愛翻成誤姐化玉人,虧我思量銜石填東海,精衛虛勞一片心,胸中枉有千條計,故乜並無一策可以挽釵裙。 (快)唉!前程盡附東流水,好似春殘花蝶兩相分,正係神女有心空解佩,襄王無夢枉行雲,又怕一別永成千古恨,蠶絲未盡枉偷生,男兒短盡英雄氣,縱使得成富貴亦當行雲,今日飄零書劍爲孤客,偏舟長夜歎寒更,只話放開懷抱思往事,愈思愈想愈傷神,風送夜潮寒澈骨,又聞隔林山寺嚮鍾音,聲聲似解相思結,獨惜心猿飄蕩向那方尋,既說苦海濟人登彼岸,做乜世間留落種情根,風流五百年前債,今日結成夙恨在紅塵,又見秋水遠連天上月,團圓偏照別離身,水月鏡花成幻夢,茫茫空色兩無憑,恩愛自憐同一夢,情緣誰爲證三生,今日意中人隔天涯近,空抱恨,琵琶休再問,惹我青衫紅淚愈更銷魂。


想到此情欲把嫦娥問,無奈見得楓林月色昏。遠望樓臺人影近,人影近,莫非相逢呢一位月下魂。
 

白駒荣(1892年—1974年),原名陳荣,號少波,廣東順德大良人,著名粤劇小生表演藝術家,粤劇四大天王之一。白雪仙的父親白駒榮,人稱玉喉的南音大師,最為人傳頌的是" 客途秋恨 ";後來新馬司曾( 鄧永祥 )番唱長版本且修飾後半段的歌詞,脫離舊唱腔,一新耳目,最為近代所接受及喜愛。 新馬師曾~加長版本下載:客途秋恨-上卷 / 客途秋恨-下卷
(上下卷加長版:屬鄧永祥版本) 《客途秋恨》的文學閱讀




長生殿



今晚初秋七夕夜,往事恨偏多。
孤愧無顏面,對月裡娥。
春花秋月,等閒過。 今夜思潮起伏,
難壓萬丈心魔, 堪嘆苦海無涯,惟有誠心求佛助。
那管興亡國事,一任歲月蹉跎。
每當夜雨淋鈴,皇就愁眉雙鎖。
那堪回首,當日遺恨馬蒐坡, 可嘆我護花無力,如今鑄成大錯。
枉孤貴為天子,難庇女嬌娥。

皆因事發漁陽,乃安綠山起禍;
至令霓裳舞罷,羽衣不成歌。
梨園子弟、零星散,龜年曲調,此後誰唱和。
可嘆位極尊榮,難穩坐。 昭陽綺夢,如今夢醒南柯。
大好錦繡河山、瀰烽火;生靈塗炭、受災磨。
{中板} 可恨那群臣束手皆怯懦,任教胡馬蹂躪干戈,
江山難保京城破,惟有攜同妃子跋涉渡江河
萬裏流亡逃戰火 關山輾轉到馬蒐坡
可恨六軍不發怨孤昏庸招戰禍 讒臣國舅定要誅鋤
怨昔日帝主貪歡 虛把時光誤過
早朝罷廢國政日疏 紅顏禍水 言非錯
更重聲聲難放過 {乙反} 更要迫皇負義 賜 紅羅

{拉短} 我無可奈何。 紅羅三尺
化作奪命斷腸魔 可憐頸縛紅羅
珠淚墮 九重魂斷喪嬌娥。
{快板} 搶地呼天三魂失所 慘見娥眉殞命
痛入心窩 悲切幾回空悽楚{慢}袞我傷心難忍過
可嘆逝詞莫挽 禁不住淚落滂沱

{正線} 淚痕盡 祗有酒痕多
念起每年七夕雙星會銀河 荏苒韶光時不予我
歸來添白鬢 空羨那玉樹交柯
一段唐宮韻事 如斯結果 枉說枝連比翼 誓結絲蘿。

求得臨邛道士 施妙法 在長生殿翼
月影婆娑 迷離登上梵天界 飛到蟾宮月殿會素娥
又喜聞麗質已化成仙子 紅塵劫盡位列仙科
法號太真已修成正果 從此仙凡相隔 嘆奈何 !
欲寄相思惟夢裡 夢中重詠羽衣歌
離合悲歡乃前因果 莫非是 前生錯
孤紅塵今看破 此後晨鐘暮鼓
朝夕念彌陀



香港電台重温播放第四時段

涼風陣陣,七月初秋,荏苒迢光又一個年頭,
爽霎秋風涼透袖,牛郎此際步過山丘,
免令織女賢妻在河邊等候,手執繩索牽緊隻耕牛,
寶貴光陰言非謬,心如煎急快把身抽,
無心觀花和看柳,一年一度今晚會溫柔,
呢隻耕牛好似將計扭,牽極佢都唔走確令人嬲,
我叫句牛哥你咪將氣鬥,我地長期相處共你有乜冤仇,
此際隻耕牛果然飛快走,好似知人意思把眼來瞅,
牛郎個陣歡喜透,只見銀河在望不禁喜上心頭
催人更鼓二更初,可恨身無羽翼飛渡銀河,
今晚七夕良宵愁難過,個織女亦係恨怨多,
愁對布機眉雙鎖,眉雙鎖,只為玉皇大帝有把我折磨,
切齒咬牙滿胸怒火,可恨玉皇無理把暴理苛,
皇母強橫施夏楚,用花針來劃呢一道銀河,
大好家庭畀佢攪禍,那堪回首記當初,
個陣我地女織男耕本來好妥,豐衣足食樂融和,
愈想愈思愁苦楚,良宵七夕更惹愁多,
樵鼓三更經打過,牛郎曉首望過對河,
只見織女已經橋坢坐,隔河隱約叫一句哥,
玉帝專權如枷鎖,難打破,愁城一座恨隔銀河牛郎此際,
喚句嬌妻,妻你為郎憔悴瘦減腰圍,可恨罪魁禍首係玉皇大帝,
逼人咄咄濫用權威,致令月老無由把紅絲繫,
我地銀河相隔終日淚悲啼,織女個時心苦翳,
滿懷痛苦珠淚橫揮,頓足捶胸罵句玉皇大帝,
心如蛇蝎把人噬,辣手橫揮多慘厲,破壞我家庭幸福立心虧,
只許七夕相逢真專制,忍令男情女愛恨海長迷,
此際牛郎將妻安慰,妻呀你心頭大石可以暫拋低,
我地今宵相莫把來宵計,你睇下凡間煙火好似大霧迷迷,
你睇凡間七夕多華麗,萬家燈火奪目光輝,
深閨少女齊下跪,誠心祝願把我地恭維,
佢地亦戥我兩人真唔抵,畀銀河相隔真係太悲淒,
七夕佳期今晚係,所以人間紀念千載未忘遺,
織女聞言心快慰,的確係人間溫暖非是無稽,
我地致勵留傳人間世,使我萬分感銘記在心黎,
此際佢兩人除盡了心頭翳,隔河談笑重手不停揮,
忽見喜鵲成群飛來將橋砌,張開雙翼排得整整齊齊,
只見銀河波濤洶湧勢,但係鵲橋高架似雲梯,
牛郎立即過橋無阻滯,同傾腑肺,牛郎織女個陣玉手相攜


知音南音網~ http://naamyam.tsuenhead.org/



區均祥-孤舟晚詠

這曲是區老師早期作品,在演出塲地作現塲錄音(錄音帶),音色雖然差點兒,但也是曲詞皆精彩的一首好作品。
區均祥小傳

沒有留言: